(王佳芝最常在戲裡的打扮)
  
  

 

 

 

 

    看了色戒兩次,兩次都有不同的感觸。

 

    我並不會寫所謂的自影評文,但是小感想倒是會寫的。看過李安的推手、飲食男女、喜宴、臥虎藏龍和斷背山。但是理性與感性與和魔鬼共騎卻是一次也沒看過。因為當時的我只對國片瘋狂,所以只專門收藏李安的國片。

 

 

    看完了色戒的原著之後,才看了電影。

 

 

    出了電影院一次天氣很好,一次天氣很不好,但相同的是心情都很鬱悶。和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一樣,那種民初時代的情感都是離我們最近,但也最不能理解的。

 

 

    心情悶的原因是李安也拍出了人性。

 

    電影的副標是「色易守,情難防」,就算戲裡面王佳芝再怎麼投入麥太太的角色,但是和易先生在性愛方面的情感早就越了線。她又怎麼不懂「假戲情真」這一套?她也更了解易先生比她更了解這一套,所以才會對她擁有如此激烈、虐待式的性,因為他需要感受到,「活著」。

 

 

    梁朝偉在裡面飾演的是汪精衛手下的特務長官-易先生,一開場他的臉是深沉不見表情,但他回到家裡面對玄關前的梳妝鏡,竟也仔仔細細的攏了自己的頭髮,只因他知道湯唯在裡面,和之後幾場戲他匆匆路過面鏡而不瞧,有著極深的對照。

  
    湯唯飾演的是嶺南大學的學生-王佳芝,反反覆覆的心境讓她眼神有著很大的改變,就拿中間一場她在易先生家裡等待易先生回來,原先老媽子說易先生去了南京,但是在易太太出門一天後他卻又旋風式返家,兩人在房間裡面糾纏,王佳芝面對易先生一開始卻是

 

 

   「你相不相信我恨你?」

   「我相信。」

   「你讓我在家裡等了你四天,你相不相信我恨你?」

   「我很久沒有相信過別人的話,我相信。」

 

鏡頭兩人一片扭打

 

 

 「那麼你還如此對我!」

    「我現在回來了,你還恨我嗎?」

    …………不恨了

 

 

     接著是王佳芝和易先生的赤裸,(註一)彼此都用情愛著對方,在張愛玲的小說中,沒有露骨的描寫和愛情的草圖,原著只有「他頭偎在她胸前,沒看見她臉上一紅。」這麼簡單的表達。但是易先生對王佳芝從原先的軍事化測探,到了之後的柔情展現,只為了看心愛的女人戴上鑽石所展露的笑顏,這每一樣都讓我覺的很窩心。

 

 

    像是兩人去改衣服時,王佳芝穿了件合身的長衫,曲線畢露,王佳芝扭態的要換下,易先生眼中露光,說道:「穿著。」

 

 像是王佳芝二度進了易先生家,狀似抱歉的說,對不起太趕了沒法給你帶些什麼。易先生不藏情緒的說:「沒關係,人來就好。」

 

 

 最後戴上鑽戒,因顧慮到時局紛亂、計畫進行,王佳芝要將戒指抽離手指,易先生靠進對她說:「戴著。」「我們在一起。」

 

 

 我終究還是把目光多放一點在男主角身上,他講的每一句話都是他的轉變,王佳芝對他唱著小調歌謠,(註二)眼神早已沒有當初細細粘粘的挑逗,那依靠和那柔軟的身段,都是在戀人面前才會放鬆的。唱畢,易先生飲光了酒,眼睛裡是轉不出的淚光,低頭擦拭了眼淚,因為他也知道,自己也放了真感情。

 

 

 那是全片最好看的精華,連我都被逼出眼淚。

 

 

 最後面的情節就不再多述,因為我覺的王佳芝是自願且甘美的。她因為入戲而跳脫不出,咀嚼在嘴邊的「快走」,易先生也聽了兩次即明白是什麼意思,飛也似的逃脫,伴隨幾聲槍響,王佳芝低頭不語。

 

 

 她終究也是要面對,也沒有吞下藥丸。

 

 

 如果還記得斷背山後面艾尼斯擁抱傑克的襯衫,那感情再回想一次便知道是非常外放,艾尼斯痛哭出聲,襯衫被紐轉成懷中物。

相對於易先生沉聲走入王佳芝的客房,單手撫過床單。交代易太太不要向任何人提及王佳芝的下落,這匆匆的易太太演員便退場了。但是內斂的淚水卻在易先生眼中不停攪動,那情感很洶湧也很直接,但是一切回到最初,只是他沒有流下眼淚,聲音卻帶著哽咽。他在緬懷誰?

 

 

    我想是他被王佳芝帶走的愛情,就飄散在回首的影子中。

 
    
  (易先生進門前端看自己的面貌)
    
    (易先生輕聞王佳芝身上的氣息)
    
 (兩人第一次作愛前的眼神交流)
    
  (第三次兩人用激情互相愛著對方)
    

 

 

註一:這個時候,會讓我想到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所拍的時人封面,
藍儂是如此信任且親膩的蜷伏在洋子身上。



註二:原著在枉然記中,張愛玲所寫。不過若是懶的找這本書,這裡有電子檔。

            http://www.millionbook.net/mj/z/zhangailing/000/003.htm


註三:天涯歌女
    周旋演唱

 

           天涯呀 海角 覓呀 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噯呀噯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 北望 淚呀 淚霑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噯呀噯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 誰不 惜啊 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 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噯呀噯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73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