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fting的意思是漂流、漂盪的,
飄浪的花
也是暗指這是一部女性間的電影。


 

真的是很難約時間耶。好不容易昨天跟阿誠去看了這一部片。

簡介我就少少的貼在這裡。

(1)八歲的妹狗(白芝穎飾)在嫉妒中發現了愛情,英姿煥發的女樂師竹篙(趙逸嵐飾),令她臉紅心跳迷倒不已,卻無意間發現盲歌女姐姐(房思瑜飾)和樂師間的親密接吻。
憤怒失落的妹狗惡意的讓姐妹迷失於廟會中,社工質疑姐姐照顧妹妹的能力,同時,妹狗賭氣的留在寄養家庭裡,從此與姐姐相隔天涯過著優渥的生活,但她的心中總有些失落懊悔...。 



(2)水蓮(陸弈靜飾),五十五歲,青春的記憶猶在,怎知愛情早已到了盡頭,只剩下自己孤單的長影。
失智的她活在紛亂的記憶裡,尋找早已去世的愛人。年輕時,水蓮(徐麗雯飾)曾與阿彥假結婚,並各自在同性愛人間來去,阿彥得了愛滋病自悲自盡不願就醫。 

水蓮把阿彥誤認為是過世的同志愛人,固執地將阿彥留在身邊,並要求他穿上女裝,以免這段同性戀情曝光;
阿彥不忍一再戳破水蓮,只好任她擺佈;於是,一個失憶的婆婆和一個扮裝的阿公,並肩坐在公園裡,形象怪異



(3)時光倒退,男孩子氣的竹篙和女性化的阿彥是要好的玩伴;這年他們還不到17?。
竹篙發育中的女性身體,令她感到渾身不對勁;她偷偷束綁自己的乳房,
同時也因為自己「半男娘」的狀態,遭到大哥的排擠;竹篙不明白自己到底是男還是女,找不到自己在家族社會中的定位。

竹篙和布袋戲班舞孃水蓮發生了一夜戀情,兩人在身體的探索中探索著各自的困惑;
青春的秘密在暗夜中流動,竹篙漸漸明白了自我;
天亮,她們的困惑已消失,竹篙已有了長大的感覺……。
青春,在探索身體、追尋愛情中,如夢一般迅速遠去,
她決定獨立生活,而未知的命運,將在遠方等著她勇敢去探索……。 




座談會上,導演也說她想要從小人物出發,其實同志也不是突然一下子就流行的。
她也想要重申,同志情誼不分青年...少年...更甚至是老年...

第一段的故事雖然是很規矩的好看,我也是悄悄的滴了眼淚,但總覺得就是搔不到癢處...
可能是許景淳唱的【香香】太搶戲,讓我覺得兩位演員真的就是中規中矩。
而且我一直不斷的找碴,像是如果是設定在70年代,

那為什麼妹狗背的背包是珍珠美人魚呢??
那為什麼妹狗手上抱的娃娃是MELODY呢??
那為什麼房思瑜穿的每一套洋裝都是超級漂亮??XD
70年代不是很聳嗎 ...

所以我才了解為什麼李安在拍色戒的時候,連民初的場景...每一樣小道具都要要求。
連打麻將的術語和打麻將所吃的小點心,都要和當時一模一樣。
就是以防有碴被找出來啊!!!!!!!



其實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2段故事,因為陸弈靜演技實在是很了得。
她只要一哭,很難不被她的啜泣聲感染,只想跟她說一聲,
【不要再哭了.....】

王學仁演的老年同志演的真是恰如三分,一開始他只是想來探望水蓮。
沒想到水蓮把他誤認成自己的同性愛人(阿海)
從一個阿茲海默症的老病人變成一個眼神充滿愛的小女孩。

調皮的把阿彥的行李藏到碗櫥裡,執意不讓他回去。
這也呼應到片頭一開始的陸弈靜在平快車裡面尋找,旁白說著
【我不知道我要尋找什麼?】【你在哪裡?】
這不也是在說明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在混混屯屯的意識裡,

在我們的世界裡她們是失智的,
但是在她們的世界裡,她們只是找不到自己最重要的一扇門。
尋尋覓覓,最終有一個救兵出現,不管是不是,終究才會豁然開朗。

水蓮和阿彥的組合,我想才是最真實的生活。

在公園的場景裡面,因為水蓮還是誤認阿彥是女性,所以叫阿彥不要穿男裝,要和她一起穿女裝。
所以很多人跑過來問阿彥【請問你是阿公還是阿嬤??】

但是她們兩個聽完之後,互相看了一眼,然後笑一笑。
天啊...這不就是我最喜歡的老年生活嗎???? 詳情請看這兒

最後阿彥也送了水蓮一條彩色的串珠手鍊,在太陽的反射下閃出彩虹的光芒。
水蓮也嬌羞的笑了,阿彥也笑了。
雖然自己是被水蓮誤認的人,但是在老的時候,彼此互相都有個照顧也很開心,這不是也很好嗎?




第三段也就是尋找自我認同的故事。

可能也有很多人看過同志片,但是應該很少人會描寫出在青春期,
被媽媽喊著去穿胸罩的畫面吧!!!!

在那個時期,媽媽可能就會拿著買到的內衣(根本不知道你的SIZE),拼命的往你身上套。
竹篙就是一個很帥的t,但是其實導演把她拍的還算挺乖的。
她不叛逆,也會幫忙家裡做事。拿到內衣也是乖乖的穿上。
只是會覺得自己的胸部很噁心,隔天上學還是繞了一圈又一圈的裹胸部上學。

她遇到的時年輕的水蓮,兩個人在車上聊天,在車上接吻。
這也是個很好的結尾,她不用費神去想自己該怎麼辦,因為她遇到一個也喜歡t的女生。
所以給她一個最好的答案,她的青春在那一晚過後便不用漂浪,因為她已經有了方向。

(不小心就押韻了)



真的是一部好片,在高雄看一個人只要110!!!!!所以....

下次阿信帶阿誠和阿豪去聯誼的時候,可以去看這一部片啊!!!!!!!!!!!!!
因為國片每次要排檔期,真的很可憐....時間又少.....檔期又超短的.....

最後我再加上一個裡面kuso的笑點...男男版的刺青!!!!!
我發現的時候跟翁偉成講~~~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73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