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為這樣一齣戲感動,在生活忙碌之餘
還可以看到藝術工作者為我們奉獻演出,看完之後內心還是激動著。

因為這是屬於大家的故事。

禮拜六跑去看了寶島一村,在一月就買好了票,不過因為票太貴了所以就只有我一個人去看
不然要是有一個同好,那一定更棒!!!!(咳..有看到嗎?)

因為文化中心很難停車,所以我就提早6:30去地下室停車場。沒想到前一場加演的人還真多,讓我繞到地下二樓去了。
停好車以後隨意走走看看,文化中心的白天還真是...優閒。有人在打太極拳,有人在看畫展。
我還在外面看了一個世界和平的海報展XD

後來怕自己的肚子發出聲音,因為我肚子一餓超級會叫的。我就跑去吃一個總匯SUBWAY....他收我80元..真是會坑錢呀!!重點我還是吃了...就是為了以防萬一..我在看送行者的時候,肚子叫個不停..真是三條線....

好不容易等到7點10分,排隊進去(人真多!)準備看戲!!

眼鏡OK!!
肚子OK!!
手機振動OK!!

衛生紙....嗚..不OK!!

害我最後面眼淚都是用外套擦的...


節目表大約是這樣寫的....
==================
眷村,一種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生活型態與族群文化。1949到60年代,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意外渡海而來的戰後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

隨著人口外移與社會變遷,眷村陸續改建,區域特性也逐漸稀釋,但這半世紀的歷程,不僅是島嶼空前絕後的文化景觀,更是彌足珍貴的族群融合史。對於此刻的台灣,村裡村外的故事,格外具有發人深省的力量。
==================

整齣戲要是都寫我的感想就太瑣碎了

畢竟是感動在心中,裡面的眷村一代、二代演的極好,雖然胡婷婷的字正腔圓聽起來很繞口
不過擔任旁白也是挺不錯的。

從故事一開始的大家圍爐,互相邀賀著【這是第一個過年也是最後一個過年唷!】【明年我們就要回去囉!】
到40年後,彼此都娶妻生子,從先暫時把這裡當家到這裡就是我們最後的家。
這種心情轉折,果然硬底子演員(屈中恆、宋少卿)演起來特別對味!!

屈中恆飾演的周寧算是裡面的主力角色,他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常看到的眷村伯伯
他們總是笑嘻嘻的,門口好像就會擺著里長、鄰長的牌子。
熱心公益,對小孩子特別親切,在眷村裡總是他來出面解決事情,而我們看到他

總會說【X杯杯好!!】

劇中演到大陸開放探親之後,很多人就回去對著母親嗑頭,或是帶著台灣娶的太太回大陸見見大姐。

周寧因為趕不上這個時代,在這之前就過世了。所以這一段我哭的好傷心啊...

到了最後面眷村要拆掉改建,小毛看到爸爸(周寧)的信:

【我希望到了你們這一代,永遠不要知道什麼是戰爭。爸爸媽媽希望你們快樂,人生就是要快樂。】

我濃縮了很多,但是這短短幾句話,都包含了幾個眷村杯杯的心聲呢..?

所以我想到以前...以前...

===========================

以前國小對面就有一排眷村,同學邀我去他們家玩,
隔著一條馬路對著我招手,繞幾個圈圈就到了他們家。

陰陰暗暗的角落他的媽媽抱著弟弟和妹妹,我不知道他們有地方可以玩耍嗎?
因為全部都被家具堆滿,天花板很低,卻垂下一個大大舊舊的吊燈

【楊媽媽好!】
【你好...自己玩喔!】

但這種昏黃的氣氛好溫暖,我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眷村媽媽。
小孩子是不會在家裡玩的,因為外面一大片的空地,就是他們的玩耍專用地。

我也想到坐在我右前方的男生,他都說他爸爸賣的蚵仔麵線裡面都會放6個,比別人還多。
某一次下課我跟媽媽就去吃,一碗才20元,數一數,真的有6個!!
同班同學站在他爸爸的旁邊,爸爸泛黃的圍裙很像他得意的獎章,他猛衝著我跟媽媽笑。

好好吃喔!!

============================

戲演完都已經11點了!!
大家在裡面用力的拍手..用力的吸鼻子
我看到他們謝幕時,腰彎的極低,像是一株株過育豐盛的稻穗
風一吹都不禁彎腰了。

我想之後我是要追隨這些稻穗
讓生活多一些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73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